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量化研究 2022/12/14

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量化研究

專協在9-11月間完成111年【社會工作實務論文寫作工作坊-量化研究】,一起回來顧課程內容!

 

本次課程邀請講師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陳毓文教授,在第一堂課先介紹量化研究設計內涵,包含如何提出研究問題與假設、文獻搜尋與整理的相關技巧,並請學員分享自身研究內容,透過講師給予回饋及學員相互討論學習,課程更加生動與多元化。

 

第二堂課程介紹概念化與操作化定義,研究中會從概念化聚焦到名目定義(外顯化),再聚焦到操作性定義,意即使概念化轉化為變項的過程,最後成為真實世界中的測量。第三堂課到第五堂課程,為介紹量化相關問卷,以及量化資料分析與統計方法應用、提醒撰寫研究報告易犯的錯誤

 

第六堂為成果發表會,多數學員於成果發表會中分享自己或單位的研究報告,透過成果發表會,學員更了解該份報告需要如何調整;也透過成果發表會鼓勵學員投稿至學刊,為社工實務研究增添多元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