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社會工作督導培訓制度第一階段基礎訓練-臨床實務督導技巧演練 2022/09/19

社會工作督導培訓制度第一階段基礎訓練-臨床實務督導技巧演練

今年度第一梯次【臨床/實務督導技巧演練】完成辦理,在五次的督導演練團體中,王芬蘭督導帶領學員進行了不同督導議題/實務情境的演練,讓我們一起回顧每一次精彩的課程內容!

 

第一次的督導演練團體,學員學習如何於個督時與新應聘的受督者建立督導關係,在協助受督者發揮專業角色的教育功能方面,如何討論督導計畫、具體學習目標與策略方法,同時協助受督者了解督導制度、督導職責與雙方義務。

 

第二次的督導演練團體,芬蘭督導帶領學員學習梳理受督者的倦怠/受挫等狀態,以及如何提供情緒支持和協助受督者看到服務對象的脈絡,覺察自身看待服務族群的眼光和意識,並利用換位協助受督者了解專業我與自我的位置差異,梳理助人者的框架及對於專業的信念與價值。

 

第三次的演練團體,以紀錄撰寫為主題進行演練,芬蘭督導也提醒學員支持性的督導是支持受督者成為自信的專業助人者,需要具體回饋受督者做得好的地方,幫助受督者在專業性的角色更進步。

 

第四次的演練團體,討論到團體動力、督導界線與倫理議題,此外也藉由案例探討哪些因素會造成受督者未能展現其專業性角色,也試著了解受督者對於專業服務的定義和認知,而針對這些因素如何透過個督給予不同層面的協助、提供合適的資源或安排培訓。在演練的過程,覺察並嘗試調整容易造成防衛或焦慮的話語和語調。

 

最後一次的演練團體,首先回到學員主體討論自身能影響社工的督導能力、想像理想中的工作團隊、自我照顧的方法等;接著透過演練學習與受督者清楚說明勝任此領域工作所需要的專業能力,討論後續督導規劃等;最後,一同回顧經歷了這幾週學習的收穫和變化,期待繼續實踐所學,在專業傳承的路上持續努力!

 

相關資訊歡迎參考:

本會社會工作督導培訓及認證制度

https://www.tasw.org.tw/tw/Page/44

社會工作督導:理論與實務工作手冊

https://www.tasw.org.tw/tw/product/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