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1 課程回顧】109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專業人員專題訓練課程 2021/10/04

家庭暴力防治專業人員專題訓練課程

-2月5日發布於Facebook粉絲專頁-

專協於2020年12月至2月間舉辦的「#目睹兒少服務專題」以及「#家暴被害人就業自立服務專題」最後一場課在2/3順利落幕啦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課程內容吧!


目睹家庭暴力兒少服務專題


#看到孩子在系統中的位置」─是陳立容社工師正式進入課程的起始句,更是目睹兒少服務工作的基礎,而要看到孩子,工作者首先就必須讓#視角從成人轉移到孩子,從孩子的角度去看暴力事件,探究暴力事件對孩子造成的創傷影響,與所謂「問題行為」背後的真正意義,讓孩子感受到#被接納與了解,知道自己是安全的放下武裝與攻擊,他們才能真的回到自己的角色,成為願意展現脆弱、信任他人的孩子。


目睹兒少服務另一個工作重點是#親子會談,立容老師以其豐富的經驗帶領學員開啟親子溝通的大門,了解如何評估親子關係,以及與家長工作的重點,讓家長與孩子都可以在安全且準備好的狀態下修復依附關係,讓孩子#找回控制感,一步步療癒創傷。


立容老師也與學員分享自己或是其他場次學員與網絡合作的成功經驗,以與學校合作為例,我們可以從一個願意與社工合作的老師或是一場校園宣導開始,將目睹兒少服務的理念與工作重點帶進校園,小小的成功經驗在社工的努力之下也可以帶來大大的改變!


家庭暴力被害人就業與自立服務專題


#讓婦女允許自己作夢,也找回作夢的能力」是張巧儒督導不斷在課程中強調的重點,社工的工作重點是就業與自立沒有錯,但職涯不是生涯,就業只是生涯的一部分,與婦女一起找到生涯的願景並描繪出他對生活的想像,才是他們真正的需求,然而多數婦女在家庭生活中逐漸喪失了他們為自己作夢的能力,所以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陪伴婦女找回作夢的能力,才能真的走出暴力的循環,改變自己的生活。


除了工作經驗的累積外,理論與工具更是就業及自立社工很重要的好夥伴,巧儒督導於課程中介紹了#財務社會工作以及#發展性社會工作的概念,引導學員從不同角度看服務工作,並運用課程所學上所學到的理論架構和生涯探索工具進行案例討論,讓學員可以熟悉如何將理論結合實務,更精進自己的實務知能!


巧儒督導也分享了他在網絡合作上很注重的一點,那就是-#聯合會談,在個案被轉介到督導手中時,督導並不會馬上就跟個案聯繫,而是透過原轉案社工邀請個案一起進行#三人的會談,藉由這樣的會談過程,不僅可以跟個案,更可以與網絡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是很重要的工作技巧!


透過兩位講師的帶領,相信學員們都有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實務現場,並能夠在工作中好好地運用課程所學。最後,謝謝兩位講師帶來的豐富內容,也感謝學員的參與,接下來也還會有其他三個專題課程,大家可以敬請期待喔!

 

 

 -4月20日發布於Facebook粉絲專頁-

卑親屬對尊親屬暴力實務研討

 

講師陳彥竹社工師在課堂的開始就先讓學員針對「#未成年卑親屬對尊親屬暴力」案例進行腦力激盪,透過小組討論進行問題評估,讓學員可以透過討論更快認識卑親屬對尊親屬的暴力樣態,並帶領學員走向家庭的核心看到暴力形成的脈絡及背後成因,提醒學員不只是以被害人為核心,而是要宏觀地#以家庭為中心進行評估處遇,看到青少年的需求並結合網絡給予家庭支持,才是終止暴力的關鍵!

 

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暴力社會工作實務專題

 

講師王翊涵教授透過讓小組討論案例的方式,引導學員轉換視角,從以「被害人」或「兒少」為中心擴大為以「家庭」為中心,運用家庭系統觀點進行評估處遇,並看到每一個艱難家庭的優勢,用「#他們可以做到」取代「#問題在哪」,去理解服務對象的抗拒,是與家庭建立關係的重要一步!縱使再困難的個案,也都有改變的希望存在,每一次資源的介入都可以造成一點影響  

 

 

 

-9月14日發布於Facebook粉絲專頁-

 

經歷了疫情三級警戒,從實體課程走向線上辦理,本會承辦之#衛福部109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專業人員專題訓練計畫於110年9月9號順利辦理完成啦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回顧課程內容吧!

 

卑親屬對尊親屬暴力實務研討


你對於卑親屬對尊親屬暴力的想像是什麼呢?近年有越來越多#未成年兒少對尊親屬的暴力事件,如父母、祖父母等,陳彥竹社工師趙善如老師依他們多年的實務經驗,讓學員看到此暴力的成因與樣態,更關注尊親屬難以向外求助的困境,帶領學員運用#家系圖#生態圖#家庭系統觀點 進行評估與處遇!此外,亦提醒學員不可缺少與網絡的合作,與網絡密切溝通與協調,一同提供案家適切的協助,才能真的深入卑親屬對尊親屬的暴力核心!

 

以家庭為中心的家庭暴力社會工作實務專題


過往的家暴社會工作核心多以被害人為中心,在社會安全網計畫提倡「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下,家暴社會工作中如何以家庭為中心進行服務,為實務工作帶來了大大的疑惑,這個專題我們邀請到熟悉#家庭會談#家庭動力王翊涵老師帶領實務工作者從被害人中心一步步走向家庭中心的工作。從家庭系統觀點評估案家,看到不只是被害人,而是包含相對人、兒少與其他家庭成員的需求,更要從問題導向轉為#家庭優勢,將焦點放在「#案家可以完成什麼」,並連結網絡資源,與案家一同走出暴力的處境。

 

【多重問題暴力家庭工作坊】


隨著家庭及暴力樣態越來越多樣,實務工作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要怎麼與案家建立關係、運用什麼觀點、擬定什麼樣的處遇、怎麼與網絡合作都是很花費心力的;在此次課程中,深耕實務界多年的陳淑芬督導林美薰理事帶領學員從家庭系統觀點來看案家的多重問題、練習描述案家的家庭動力,最後根據家庭成員需求擬定處遇策略,藉由實際練習的過程,增強實務技巧。

 

可以發現這三個專題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以家庭為中心」,從家庭系統、家庭動力觀點進行評估處遇,不是只各自針對自己的服務對象,而是把家庭視為整體地評估,進行相對應於各家庭成員需求的處遇;同時也提醒,不同階段運用的觀點仍是有先後排序,當案家處於危機階段時,仍是以人身安全為最主要的處遇策略,待案家穩定後才轉而使用家庭系統觀點,實務工作者需要保持彈性,隨時快速轉換。

 

5個專題共20場次的專題訓練課程在嚴峻的疫情下仍順利舉行並圓滿地落幕!相信有參與課程的每一位家暴防治社工夥伴都能從課程內容及講師的帶領中有許多的收穫,也期待各位能夠將所學應用於實務工作,讓服務能夠更上一層樓 也歡迎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專協辦理的課程,與我們一起成長  

 

 

 更多課程消息歡迎追蹤專協粉專 (點選可直接連結至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