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2 課程回顧】督導繼續教育工作坊 2022/12/15

每年度專協持續辦理的督導繼續教育訓練,今年共辦理3場次實體工作坊,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工作坊學習內容吧!

 

10/25 個別督導技巧與演練

從督導的功能開始談起,對於個別督導中常見的狀況,例如受督者經常表示「還好」、「沒有問題」或在督導關係中呈現抗拒時,陳淑芬督導分享可以如何引導受督者,並藉由演練學習梳理/同理受督者的情緒/想法,淑芬督導也示範如何與督導關係中的情緒工作;工作坊中淑芬督導也帶領學員集思廣益能準時完成紀錄的關鍵行為和行動方案,最後藉由督導實務案例,練習與受督者討論和服務對象的界線議題,以及練習透過提問深化議題、促進受督者的自我覺察。工作人員參與一天工作坊內容不僅有督導實務議題討論、演練,也可以汲取講師的示範技巧,真是太扎實了!

 

11/02 團體督導技巧與演練

從受督者與團隊的適應開始覺察與思考,王芬蘭督導帶領學員了解協助受督者與團隊在助人工作生態適應的重要性,也藉由團督演練學習觀察團體動力、怎麼做可以借力使力激發團體動力,以及如何在團督中照顧受督者的專業角色,而當團體面對挑戰,督導者如何看待挑戰背後的需求和期待,引發成員一起激盪能讓團體繼續前進的方法。透過演練學員間彼此交流,芬蘭督導也提醒學員留意團體間的連結,以及定調團體督導目標、思考欲藉由團體督導提升成員何種專業能力的重要性。此外,芬蘭督導也示範不同類型的團體督導方式和技巧,可以用於提升受督者個案紀錄撰寫品質、檢視專業關係、激發團隊創意等,讓學員得到了豐富的收穫!

 

11/18 督導倫理

督導倫理工作坊中,賴月蜜老師帶領學員首先回到社會工作的價值觀開始檢視,回想自身成為督導者的歷程,評估現況和期待的督導使命有做到與可以更好的地方,接著延伸督導者的態度素養、督導能力模組與督導關係中的倫理議題,以及督導者的倫理守則。月蜜老師提醒學員在社會變遷與疫情發展下,督導者也要保持彈性不斷吸收新知,充實專業以外也別忘了建構自身的外部支持系統、自我照護,並鼓勵學員自我培力與自我經營。

 

#陪伴受督者探索困難和感受工作

#一起努力成為更成熟的助人者與督導

#明年度督導繼續教育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