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災難社會工作 - 根植在921震災土地中的專業苗種 2019/09/23

災難社會工作 - 根植在921震災土地中的專業苗種

 

陳武宗(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社工專協副理事長)

 

 2019年是921大地震20週年,也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距87水災60年),更是我們這個世代社工人曾親身見證和參與,這兩次影響台灣社會深遠的重大災難,很有深刻專業實踐記憶和值得反思的一年。

 

  這兩次重大的天然災害,當然直接挑戰著政府整體的災難救援與重建機制和效能,受災區無數受災的家庭和不同人口群的需求回應及權益保障,更成為社工專業實踐,義不容辭的責任。社工人在災難救援與重建過程,我們除暴露在混亂的媒體資訊和高度政治語言氛圍中,但令我們不會感到孤立無援的是,我們更看見了台灣整體社會豐沛與多元資源總動員的軟實力。

 

 社會工作者從走入921災區的現場,在往後國內不同的時空環境下,當一發生災難,無論須面對任何不同類型和規模的災難救援與重建任務,一定可見社工人的專業身影,和受災的倖存者一起學習成長。台中縣、南投縣921重災區更是不少社工界朋友,中寮、東勢、神岡等鄉鎮地名,仍是至今難以忘懷的地方,當然也是第一次修習災難社會工作真真實實的教室與專業實驗新場域,而災難社會工作的苗種,也在震災區的土地裡埋下。

 

 當時因受災縣市鄉鎮多,非受災直轄縣市發起認養分工的支援方式。本人也因此參與支援署立南投醫院及在地醫療服務計畫近一個月。全國大學社工相關科系教師、社工專業團體深入受災區和在地政府社政部門、非營利組織或自救團體等,共同構思研擬的不同社會工作服務模式。甚至,在災後重建階段,倡議主張設置災後社區重建服務單位,負責重災區災民生活的重建與輔導任務,也成為政府回應重大災難災後社區重建最具有社工介入特色的部分。同時也提供了國內不少社會工作新生軍,有機會踏入災難社會工作實務的領域,並成為其個人專業生涯的起始點。

 

 921震災的慘痛傷亡,開啟了官方建構全國完善災害防救體制之契機 而社工人從參與921震災區的救援與重建經驗起步, 20年間國內在災難管理與社工專業實踐,已累積了相當厚實的能量和自信,這也反映在社會工作研究與教學層面。2018年本人有機會參與林萬億老師主編「災難救援、安置與重建」一書的出版,這本專書的發行,一方面重整了社工社群參與災難救援與重建工作的研究成果與實踐經驗,另一面也為社工人參與921、莫拉克風災留下珍貴的紀錄。當然,這也是我們發展國際連結進行經驗交流的重要基礎。前921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的「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一書中,所述說集結的20則,921災後20年堅守家園者的故事,在此值得推薦給社工人,去看見和學習在災難中淬煉出來的堅韌意志和行動力。

 

 台灣的地理位置被世界銀行列入易受天然災害衝擊的地方,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民,除須面對颱風、地震、暴雨外,還有層出不窮的人為災害如氣爆、粉塵暴及火災等,故「防患未然、災害控管」如是災害防救的最高原則,優先提升國人備災防災意識與教育,仍是最根本與長期努力的目標。而未來極端氣候變遷與挑戰日趨嚴峻,「上山下海、心存敬畏」,面對大自然,我們須更謙卑以對。

網站連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90923/163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