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社工專協:動盪局勢中,香港社工的道德身影──讓我們一起來挺香港社工 2019/09/09

社工專協:動盪局勢中,香港社工的道德身影──讓我們一起來挺香港社工

 

作者:鄭怡世/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將近三個月,這三個月來,屢屢發生大小規模不等的警民衝突事件。在這樣的衝突中,有一群社會工作者組成「陣地社工」,於現場致力於舒緩警民的衝突,並提供身心受創的民眾及時的資訊與心靈慰藉,但卻也有社會工作者因此被逮補,甚至被控暴動罪(請參見9月2日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新聞稿)。
 
此外,這三個月來,香港社會輕生事件頻傳,情緒困擾求助案件暴增,據當地媒體報導,有些單位的社會工作者一晚需跟進、追蹤二、三十位網民或求助者,但他們仍堅守崗位,為緩解民眾的情緒壓力貢獻一己之力。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脫離不了政治,大到國家制度的建構及資源的分配,小到與人的互動時利弊得失的考量,這些都是我們生活的日常,社工身為助人工作者,自然也無法置身於政治之外。我們看到香港在現今的政治氛圍底下,民眾充滿惶恐、不安與挫折,而香港的社會工作者在這段時間不僅要消化自己的情緒,還要在第一線協助香港民眾度過身心的煎熬與難關。
 
香港的社工正在走一條不同的路上,他們為維護人權而站到第一線與警方協調,也站在第一線和民眾一起追求民主自由,並安撫身心受創的民眾,這是社工陪在人民身邊一起追求公義的道德身影,更是社工價值具體的展現。我們深刻了解香港社工朋友目前所面對的艱難處境,在此向堅守理念與價值的社工夥伴致上最真摯的敬意與祝福。也希望在此艱困的時期,大家可以找到適當的管道與方法,來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德不孤,必有鄰,行公義者,絕不孤單。讓我們一起來挺為體現社工使命與價值而站上第一線的香港社工,也為香港的朋友代禱、祈福,願公義與慈愛,降臨在香港這塊土地上及生活在其中的人們。

 

投書網址: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90906/162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