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白色情人節~游美貴理事長給會員和社工夥伴的一封信 2024/03/14

親愛的會員和社工夥伴們,

 

面對0312的風暴後,或許您懷疑自己只是在做一個助人工作而已嗎?許多感同身受場景也似乎歷歷在目。社工社群重視社工夥伴身心靈健康一直是我們倡議的主軸,現在這個時期社工社群還可以做什麼呢?在0314白色情人節的今天,請將我們的關懷,給予身邊的社工夥伴。我們一起:

 

  1. 在社工社福組織:請主管和督導們創造機會,鼓勵工作團隊討論和分享近日對社工社群發生的事件,讓組織內工作夥伴的情緒感受可以抒發。若是有替代性創傷議題的工作夥伴,請啟動支持性督導和員工協助方案。替代性創傷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也期待是持續性的支持,同時組織仍要持續創造友善職場。

 

  1. 在社工同儕間:請大家彼此可以在一起傾聽和聊聊這些日子或這些年來的經歷,也許不需要有任何的目的,但純粹開啟同儕談話。即使一同吃飯和想想烏雲後的陽光(理事長有些傻),啊~就是會知道身旁有一群一起面對任何議題的夥伴,我們不會孤單。

 

  1. 在社工教育場域:相信社工學生正看著社會如何對待這個專業,更需要被紓解和釐清許多感受。請社工教育者和系所可以啟動與學生對話的平台解惑,梳理準社工們對於事件和專業的各種疑惑。

 

  1. 社工專業團體:我們都提出伸援社工和促進制度改革的建言,相信我們會繼續合作、交流和討論,對於現行和未來可以改善和增進維護社工權益的專業制度,持續監督事件後續的變化,我們正在思索突破平衡專業責任和保障社工權益的機制倡議,總之集體發聲是我們會積極努力的使命。

 

  1. 社工社群意見:專協祕書處未來將辦理分區座談會,透過這樣的交流平台,讓社群發表對社工制度、教育、工作環境的看法。屆時請大家踴躍參加和貢獻意見,專協會持續致力推動制度發展。

 

#社工身心靈關懷要啟動

#社工專業不悲情但有專業的堅毅

#風雨同行社工一起撐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