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

【2023 課程回顧】科技與社會工作倫理座談會 2023/12/21

#座談會回顧

#科技與社會工作倫理座談會

 

112年2場次的科技與社會工作倫理座談會結束囉,一起來回顧吧!

 

透過鄭麗珍名譽教授為座談會進行開場,引導實務工作者與社會工作相關系所師生思考疫情後開始面臨的服務轉型時代,使用科技工具進行服務已是工作的一部份。透過臺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進行調查初步分析報告,也顯示出社會工作使用科技工具進行服務常面臨隱私保密、工作界線及專業關係界線的倫理議題。

 

座談會隆重邀請到社團法人臺灣科技與社會工作協會 戴榮賦理事長擔任資訊科技專家學者代表與談人,藉由與談人的分享了解到科技及AI工具為工作帶來許多效率與創新,但AI僅能做為參考並無法代替人的決策與判斷。

另邀請到 鄧佳旻社工督導 及 陳道新社工督導擔任實務工作者代表與談人,分實務使用科技工具的問題,並於綜合座談延伸討論實務工作運用科技工具進行服務,可能衍伸不同的倫理議題,包含結案後如何真的結案?結案後收到服務對象line@的消息該如何處遇?如何顧及到尚未有足夠科技設備或知能的服務對象?如何使用科技工具以減少外洩保密隱私資訊,以及雙重/利益關係?

 

感謝主持人、與談人及與會的夥伴們用心地討論使用科技進行服務,可能遇到的問題並交流想法,科技與社會工作倫理座談會順利圓滿完成

 

#謝謝大家熱烈的討論及意見

#專協努力彙整相關參考文件